加入收藏 | 主站

我爱我,让生命之花绽放荣光 轨道交通工程系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回眸

作者:封莎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我爱我,让生命之花绽放荣光

轨道交通工程系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回眸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站站长 封莎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正确认识自我、完善自我,促进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由我系心理站长封莎老师指导、轨道交通工程系团总支学生会主办的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近日拉开帷幕。

活动以“我爱我,让生命之花绽放荣光”为主题,旨在通过生命教育使学生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生命与天、我之间的关系,学会积极地生存、健康地生活、独立地发展,尊重生命,珍爱生命。

一个核心:爱自己的多个维度——关爱自己,让生命更丰富。

   在核心情景剧《万物可爱,人间值得》中,通过演员们对自杀危机干预原创剧本的精彩诠释让我们认识到生命之间的不同羁绊,以及对生命的影响、价值和意义。“爱存在于每一个生命中,打开你的心,将所有的生命与爱连接在一起”——“从你的心到我的心,让你的手握住我的手。”

四个板块——让生命绽放,让生命更绚烂

“Remake重塑生命”暖心义卖活动中,通过旧物件再利用,唤醒学生对生命重塑的认知,那些被丢弃的“生命”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对过去的告别,对未来充满期待,通过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也让“生命重塑”价值延续。本次义卖所得344.17元将由轨道交通工程系团总支学生会捐赠给乡村小学。

   通过“禁止焦绿”情绪交换活动,更好地帮助同学停止无意义的内耗,告别焦虑,更好地把握生活的节奏,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走出情绪内耗怪圈,正确看待努力的意义,坦然面对负面情绪,认真享受当下的生活。本次活动吸引近450名学生参加,超过预期反响良好。

   结合当下最热门的Pliking趣味户外活动。我系学生开展了“Pliking净滩计划”通过此次户外运动,提高身体的自我修复能力,增强身体素质,更好地适应现代生活的节奏。这不仅能有效地提高身体健康水平,还能减缓压力水平,改善消极情绪体验,预防心理障碍,改善生活质量。同时也能通过户外“捡垃圾”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培养了他们对家乡、祖国、自然的热爱,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

    为激发全国大学生积极学习心理科学知识热情,培养具备心理科学素养的新时代大学生,助力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我系积极发动130余名学生干部关注并参与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与《心理与健康》杂志社共同举办的“2023第三届‘心上的中国’全国大学生525心理知识大赛活动”,并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共获一等奖二十名、二等奖二十三名、三等奖七名、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奖。

此次系列活动覆盖了大一大二全体学生,取得了非凡反响,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到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成长过程中保持阳光健康的心态。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提升系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下一步我系心理中心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家校携手,共筑成长”的教育理念,为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工程系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 邮编:6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