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主站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

作者:  来源: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3-03-31  点击数:

本专业面向城市轨道交通站务类工作领域,与各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合作,采取“订单”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素养和心理素质、具有城市轨道交通站务类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岗位专业知识,具有岗位技能操作能力,能胜任站务员、值班员等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校内培养目标为站务员、值班员,职业发展目标为值班站长、站长等岗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专业代码:600606

二、招生对象

普通高中毕业生

三、学制

全日制三年

四、培养目标

1.专业基础、专业技能与工作能力要求

(1)具有轨道交通综合系统知识、设备设施应用使用知识,站务类基础知识和岗位知识;

(2)具有办公软件操作、轨道交通站务类设备使用、轨道交通综合监控使用等专业技术、

(3)具备办公软件操作能力、站务服务能力、行车组织能力、客运组织能力及应急处理能力;

(4)具备良好的职业礼仪、行为习惯、沟通技巧、团队协作精神;

(5)具备良好的职业态度,稳定的心理素质,强烈的工作责任心。

2.学分要求

总学分140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程28学分,专业课程106学分,全院任选课程6学分。

3.证书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考取普通话等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客运员证、值班员证、电子仪器仪表装调(中级)、AutoCAD工程师等级证书等证书,相关证书与就业岗位对应表参见表1。

表1证书与就业岗位对应表

序号

就业岗位

证书

备注

1

站务员

客运员证

人社部

2

值班员

值班员证

人社部

三、专业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设计以公共课程体系,专业基础课程体系和专业核心课程体系,三大体系为主线,按照由公共知识到专业知识灌输,由基本素质到专业素质培养的原则,循序渐进,由简入深,由碎化整的方式进行设计。

同时再以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相结合进行核心工作能力和核心岗位能力的“双核”驱动。针对设备操作、系统设计、实践应用要求比较高的课程,采用先安排理论学习再进行实训专周的设计方式。针对工作任务典型的课程,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方式设计。专业基础课程与专业核心课程紧密与工作过程相结合,充分体现工学交替、订单培养的优势和特点。

(五)专业核心课程描述

1.专业核心课程描述

本专业主要开设的专业课程如下所示:

表3 专业核心课程描述

课程

名称

课程目标

课程内容

总学

时数

备注







1

电工技术与产品制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安装并调试三相电动机控制电路;能熟练使用常用电工仪器仪表,如电压表、电流表、功率表、互感电压表、互感电流表、万用表等;能看懂电路设计图、安装图等;掌握安全用电知识;了解供配电技术基础知识。

学习电路基本概念电路、电压、电流、电阻,直流电路,交流电路,磁路与变压器,交直流电动机的特点和应用等。

64


2

电子技术与产品制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识别电子元器件;掌握常用的电子仪器仪表的使用,进行元器件的检测和识别以及电路的检测;掌握电子产品的制作过程;掌握电路调试步骤和方法;能按照装配图、接线图装配和焊接电路板及产品的组装;能绘制电子线路的原理图;能编制出电路的技术说明书、调试说明书、使用说明书。

学习电阻、电感、电容、二极管、三极管等元器件,与门、或门、非门电路和R-S、D、J-K触发器等数字逻辑器件,放大电路,整流电路,组合逻辑电路,时序逻辑电路,常用的电子仪器仪表的使用等。

64


3

交通工程制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熟练使用AUTOCAD绘图软件常用绘图工具;掌握图纸制图的流程和方法;掌握电气工程图纸施工图纸、安装图纸及调试图纸。

学习AUTOCAD软件的使用,二维平面图,三维立体图的绘制,工程施工图纸的认识及绘制,电气工程图纸的认识与绘制等。

96


4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安全的基本概念、安全管理的相关知识、通用安全技术、轨道交通危险源、职业危害与防护、应急救援、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运营事故案例分析等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为从事站务类工作做准备。

学习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概论,城市轨道交通危险源识别与控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应急救援,轨道交通事故及事故处理,城市轨道交通事故案例分析等。

64


5

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行车工作组织、列车运行、列车运行图、调度指挥、调车工作、行车事故与安全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车站行车工作组织、列车运行图、调度工作的理论和方法,了解城市轨道交通的设备及组织机构、列车运行、行车事故与安全。能胜任轨道车站行车组织工作。

学习行车组织基础,列车自动控制系统,车站行车作业组织,车辆基地作业组织,行车调度工作,正常与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组织,救援列车与工程车的开行与行车事故处理及预防。

96


6

轨道交通站场与枢纽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轨道车站的设计原理及车站的布局;进一步了解车站环境,为学习车站相关课程打下基础。

学习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与选线设计,车站配线,车站功能设计,站场设计等。

64


7

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运行与维护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掌握环控系统设备运行状况及对系统常见故障的维护;能掌握屏蔽门的工作原理,实现屏蔽门的调试及常见故障维修;能掌握电梯的运行原理及电梯常见故障维修;能掌握给排水系统的工作流程及日常故障维护;能掌握消防系统工作流程及日常故障维修;能掌握自动售检票系统的工作原理、结构及对系统设备维护维修。能胜任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维护工作。

学习环控系统运行与维修,给排水系统运行与维修,屏蔽门运行与维修,电梯与自动扶梯系统运行与维修,消防系统运行与维修,自动售检票系统运行与维修等。

96


8

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城轨交通通信信号设备的概况及特点,掌握城轨交通信号基础设备、车辆段及正线联锁设备基本结构与操作方式,列车自动控制ATC设备的构成、功能和维护,掌握城轨交通通信系统的组成及功能相关知识,掌握城轨交通电话系统、无线调度系统、闭路电视系统、广播系统及时钟系统相关知识。掌握城轨交通通信信号设备的技术指标和正常工作参数。能胜任城市轨道交通车站通信与信号的维护工作。

学习轨道电路,信号机,转辙机,车辆段联锁设备,正线联锁设备,ATC系统,列车自动防护系统,列车自动驾驶系统,列车自动监控系统,无线集中调度系统,闭路电视系统,广播系统和时钟系统等。

96


2.主要实训项目

表4 主要训练项目

项目

名称

训练

目标

训练内容

总学

时数







1

电工技术与产品制作实训

学生学习完电工技术与产品制作课程之后,通过集中一周的强化实践操作。熟练掌握电工常用工具及工具的使用;熟练掌握交直流电机的工作原理及工作过程;熟练掌握步进电机的工作原理及工作过程;熟练掌握接触器、继电器等元器件的工作原理及使用。为从事电类工作打下基础

学习基本电路定律调试,交直流电机的结构及交直流控制电路安装与调试,步进电机的结构及步进电机控制电路安装与调试项目等。

16


2

电子技术与产品制作实训

学生学习完电子技术与产品制作课程之后,通过集中两周的强化实践操作。熟练掌握电子常用工具及工具的使用;熟练掌握元器件的测试;熟练掌握电子产品的开发流程及制作过程

学习熟悉altium designer设计软件,pcb电路设计,功率放大器的制作,数字钟的制作等。

32


3

票务管理实训

本实训课程安排在学生学习完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课程之后,通过集中两周的强化实践操作,使学生加强票务流程、票务管理、售票操作,点钞等熟练进行票务管理。

学习票务设备认知,自动售票机(TVM)操作,半自动售票机(BOM)操作,半自动售票机(BOM)后台维护,日常票务处理流程,应急票务处理,定时器、计数器指令练习,定时器、计数器指令编程实验,霓虹灯的模拟控制,数码显示的模拟控制,智力竞赛抢答器等。

32


4

自动售检票系统实训

本实训课程安排在学生学习完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运行与维护课程之后,通过集中两周的强化实践操作,使学生通过对自动售检票系统设备的安装、调试、常见故障的处理维护练习,熟练掌握自动售检票系统的结构、安装、故障处理能力。为从事自动售检票维护工作打下基础。

认识自动售检票系统架构,自动售票机结构分析,自动售票机系统的软件操作与维护,自动售票机系统的硬件操作与维护,半自动售票机系统,自动检票机系统, GGD型低压配电柜系统认知,电力变压器认知等,KYN28A型高压开关柜安装,GGD型低压配电柜的安装,10KV/0.4KV电力变压器安装,KYN28A型高压开关柜送电操作,KYN28A型高压开关柜停电操作等。

32


5

综合技能(考工)

本实训课程主要通过对学生的培训,考取社会认可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如维修电工证中级证。

学习三相异步电动机接触器点动控制线路,三相异步电动机接触器自锁控制线路,接触器联锁的正反转控制线路,按钮联锁的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线路,双重联锁的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线路,三相绕线转子异步电动机启动电路的安装与调试等。

32


版权所有: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工程系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 邮编:611130